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

傳承台灣民俗文化的麻辣教師 - 林茂賢

IMG_2399
不知道你最近有沒有注意到一則彰化花壇鄉驅鬼趕鬼的新聞?

托喇木的福,我有幸得以在畢業之後能再回去聽到大學時期,令我感到敬佩及景仰的老師之一,但是他那種鄉土味及阿沙力卻是沒有教授能出其右的 - 林茂賢教授

當初,我也是經由台灣民俗歌謠賞析跟林老師結緣,說到那堂課的上課模式以及他的個人風格,根本就是他在開個人演唱會XD,一個人拿把吉他自彈自唱,把老爸老媽甚至是阿公阿嬤那時的台灣傳統歌謠,一首又一首教給我們。無論是早期的日本翻唱、台語電影主題曲、鄉土民謠,在吉他的伴奏及老師的歌聲下,也把當年歌曲背後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傳遞給了我們。

極其有幸的,當初和佳容一起去參加了老師所舉辦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,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,卻踏踏實實的感覺到那些信徒堅定的虔誠,和台灣人情味的可愛及珍貴。除了在老師的講解中了解了許多台灣民俗信仰的緣由,也看到老師被各家媒體採訪的超人氣。


林老師受喜愛的原因不只是他淵博的學識及幽默生動的上課方式,還有他那份對台灣民俗文化的付出及堅持。
以下摘錄「拾穗雜誌」1997.11: 他的理想和黑眼圈
認識他很久以後,我才發現,他的善良及好脾氣是當代奇葩,很難想像一個快四十歲的人,還可以那麼善良、對人性如此信賴。「沒有原則的濫好人」是他的朋友們 對他的評價;有幸成為他的學生,讓我覺得心懷感激,但當他的下屬,則不免有點小抱怨,但通常他都會睜著那雙噶瑪蘭血統的大眼睛,無辜的說:「不管你有麼不 滿,可是不能失去理想……」

其他專訪:
三八擱好逗陣---專訪民俗研究者林茂賢

     篳路藍縷話民俗---訪民俗工作者林茂賢教授

     宜蘭番的堅持

看完這些專訪,會讓你對他會有更多認識,下次有些民俗事件(ex: 洗門風)及宗教新聞發生時,別忘了注意一下這個名字。還有,在靜宜的學弟妹們,有空去修修他的課,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