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

台灣的新聞素質?

20070707 updated 影片檔 信安 on Yao's face!

還記得前陣子鬧的沸沸洋洋的腳尾米事件嗎?

不知道的點連結,或是用辜狗大神用關鍵字搜尋一下就能找得到

但,這都不是我有感而發的原因

原因是因為:
MWSnap016
原新聞網址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70704/17/gsep.html

打了籃球這麼久,從來不知道扣籃的意思已經變成阻攻了,

也就是所謂的蓋火鍋。

是我錯了嗎?還是我們的記者素質越來越”高”(Nonon妳例外)

腳尾米事件反應出來的是什麼?

反應出台灣這塊土地已經太過紛擾了,為什麼?

太多的媒體了,太多的八卦了,太多的不求甚解了,太多的腥羶色為主流了

可是事件爆發出來後,被揭露的新聞台不是先好好反省,

而是先指責這些新聞系的同學”製造”假新聞,

試著想想,如果連新聞的真假,記者本身都不去探訪、了解

只需要聳動的標題跟畫面就可以播出,那麼每天我們吸收了多少新聞(暫且稱它做新聞)

這些新聞裡,撇開有多少是有用的不談,

有多少是真實的呢?

有多少是客觀的呢?

還是每個人爆個料,唬個爛就是一則”新聞”了呢?

喔,我說錯了,是”台灣的新聞”。


讓我有感而發的第二個原因也是腳尾米有出現的新聞台,剛好又同上

也就是網友口中的陰森

事件是今天的貓空纜車通車,發生了幾次停止的臨時狀況

新聞標題是這麼下的

”貓空纜車狀況多,民眾飽受驚魂” 

但是播出來的訪問是記者訪問民眾:會緊張嗎?

從頭到尾都沒有人說會,最多的答案是還好而已。


此外,我很懷疑這些記者大學是受什麼訓練的?

大傳系?新聞系?還是戲劇系?

有的跟跳梁小丑一樣,比手畫腳,比演員還適合演戲

還記得颱風淹水,明明到大腿,記者半蹲到胸口的採訪事件嗎?

不然就是道聽塗說,有時ptt各版上的胡亂玩笑居然也能抄襲下來作為新聞

還記得要拍”少林棒球”電影跟星光幫最近很火的八卦嗎?


到底一個新聞的價值在哪呢?

吸引大眾目光,譁眾取寵

還是忠實的將真實情形呈現給大眾?

到底如何,請自己判斷,

但是千萬不要失去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


喔,忘了說,

陰森新聞”專業”的體育記者們,對岸稱”蓋火鍋”為”蓋帽

不是扣籃,我能保證我說得是正確的,這點我很肯定

0 意見: